面對痛苦與心碎,我們如何懷抱喜悅而活?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面對痛苦與心碎,我們如何懷抱喜悅而活?

兩位深受全球景仰的心靈導師,卻同樣經歷一生的苦難。

達賴喇嘛二十四歲就被迫流亡,近六十年無法回家,卻仍擁有最有感染力的笑聲;屠圖大主教一生對抗種族隔離暴行,目睹人性的醜陋與絕望,卻堅定帶領南非走向寬恕的漫漫療傷之路。

兩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五天相聚,解答一個永恆的問題:「在這充滿各種苦難的世界,我們真的可能活在喜悅中嗎?」

開根好_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_天下雜誌_達賴喇嘛

把這本書看成生日蛋糕

這本書最初想像的架構,就是一塊三層生日蛋糕。

第一層,是達賴喇嘛和屠圖大主教講授喜悅的道理:

我們每天面臨各種煩惱,早上通勤塞車的不滿、無法供家人溫飽的焦慮;對惹毛我們的人生氣、因為失去所愛的人而憂傷;病痛的蹂躪、死亡的深淵,真的還有可能保持喜悅嗎?我們該如何接受生活的現實,不加以否定,反而學會超越無法避免的痛苦和磨難?就算生活順遂,有這麼多人在受苦,極度的貧困奪走人們的未來,暴力與恐懼充斥街頭,生態浩劫危及地球的生命力,我們如何能活在喜悅之中?這本書想嘗試回答這些問題,以及其他更多的疑問。

第二層,是科學對於喜悅的最新發現,以及科學家相信攸關快樂能否長久的那些要素

隨著腦科學和實驗心理學有新的發現,現在我們對於人類的繁榮多了很多深刻的了解。這次行前兩個月,我和神經學家理查‧大衛森(Richard Davidson)共進午餐,他是研究快樂的先驅。大衛森在實驗室發現冥想帶給腦部的好處多多。我們坐在舊金山一家越南餐館的戶外雅座,他剪了一個頗為孩子氣的髮型,戶外的風不停吹動他灰黑色的頭髮。我們一邊吃春捲,大衛森說起達賴喇嘛有一次跟他說,冥想的科學原理帶給他很多啟發,尤其是一大早冥想的時候。如果科學能幫助達賴喇嘛,那麼帶給我們其他人的助益一定更大。

我們太常把科學與靈性視為對立的力量了,好像它們非要消滅對方不可。但屠圖大主教表示,很多不同領域的知識會指相同的結論,他稱之為「自相印證的真理」,他相信這很重要。達賴喇嘛也再三確認,希望這本書不會被寫成一本佛教或基督教典籍,而是一本所有人都能讀的書,不只有個人意見或傳統,也有科學做佐證。(老實說,我是猶太人,但自認沒有宗教信仰。聽起來有一點像某個笑話的開頭:有一天,一位佛教徒、一名基督徒和一個猶太人走進酒吧······)

生日蛋糕的第三層,是這一星期以來,與達賴喇嘛和大主教在達蘭薩拉所發生的故事。

這些貼近個人的篇章,希望讓讀者能一同參與這段旅程,從初見面的擁抱,一路到最後的道別。

本書最後,也收錄了一系列感受喜悅的練習。兩位精神導師都分享了他們日常的功課,他們的情緒與心靈生活皆由此獲得安定。我們的目的不是羅列一份「如何歡喜過生活」的訓練清單,而是想與讀者分享一些方法和傳統,這些方法不只適用於達賴喇嘛和大主教,千百年來也有無數身屬不同傳統的人受惠。但願這些練習能夠幫助你,結合前述的教誨、科學和故事,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請明瞭,這本書不屬於任何宗教、任何族群,這本書屬於你,你值得恆久的喜樂。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相關書籍:天下雜誌《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達賴喇嘛、戴斯蒙·屠圖、道格拉斯·亞伯拉姆 著

開根好_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_天下雜誌_達賴喇嘛

開根好_網站BN_夏天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