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好決策,人人都能成為「造局者」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做出好決策,人人都能成為「造局者」

造局者Framer

Framer原意是起草美國憲法的那群人,他們建立了聯邦政府的「框架」,他們正是「造局者」的典型——運用腦中的思考框架,在現實社會構建了可以實現夢想的體制框架,他們展現腦中的思維格局,雙手締造了壯闊的新局。

所謂的思考框架(frame),也就是我們所選擇應用的心智模型,會決定我們如何理解世界,也決定我們如何行動。思考框架讓我們能夠歸納類推,得出抽象的概念,再應用到其他的情境當中。這樣一來,我們即使面對新的情境,也有辦法應對,而不需要每次都從頭開始學習。無論何時,思考框架都會默默運作。但我們可以刻意停一下、問問自己:現在我們運用了怎樣的框架?這真的是最適合目前情景的框架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能去選擇其他更好的框架,或是創造全新的框架。

思考框架不同,視角就不相同

「建立思考框架」是人類認知非常基本的一件事,基本到難以查覺,就連研究心智運作的學者,也是到了相當晚近,才注意到這件事。過去大家對於建立思考框架的重視程度,一直比不上其他的心智能力(例如感知和記憶)。但由於大家愈來愈感受到必須提升自己的決策能力,而建立思考框架又與做出好選擇和行動息息相關,這件事也就逐漸從幕後走向舞臺中央。現在我們知道,如果能用正確的方式、提出正確的思考框架,就能找出更多的可能,也就能做出更好的選擇,創造更好的局勢。使用怎樣的思考框架,就會影響所看到的選項、所做出的決定、所得到的結果。思考框架愈好,結果也就會愈好。

社會上許多問題之所以如此棘手,究其核心,都只是各方採用了不同的思考框架。例如,美國和其他國家之間,究竟是該築起一道牆、還是搭起一座橋?蘇格蘭究竟是該留在英國、或是獨立?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究竟重點是一國、還是兩制?對於同一個情境,因為思考框架不同,看在眼裡就有完全不同的樣貌。

2016年,舊金山49人隊的四分衛卡佩尼克,在美國國歌演奏時單膝下跪,呼籲眾人注意種族主義與警察暴力。有人認為這是以一種值得尊敬的形式,發表著無聲、象徵性的抗議。畢竟他並不是轉身背對,也並未怒舉拳頭、或是伸出某根手指。但也有人認為這已經是對美國的大不敬,不過就是一個才能普通的球員在刻意操弄仇恨的宣傳手法,汙染了美國少數還沒受到文化戰爭染指的領域。

大家爭吵的並不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是這有什麼意義。於是這成了一場羅夏克墨跡測驗:你帶著怎樣的思考框架,就會看到怎樣的內容。

每一種思考框架,都會讓我們用某種獨特的視角來看世界,使某些要素放大、又讓某些要素縮小。譬如,資本主義的思考框架,會讓一切都彷彿充滿商機;共產主義的思考框架,則讓一切都成了階級鬥爭。同樣是一片雨林,實業家看到的是價值不菲的木材,而環保主義人士看到的則是攸關人類長期生存的「地球之肺」。在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間,該不該規定民眾在公共場所戴上口罩?在美國,用「健康」思考框架的人會說「當然」;用「自由」思考框架的人則會高喊「去你的!」

同樣的資料數據,不同的思考框架,就會有相反的結論。

有時,我們慣用的思考框架並不見得和現實契合。思考框架本身並沒有正誤之別(只有一個例外,後面會再提到),但當然有些時候會出現選錯思考框架的情況,也就是選用的框架並不適合當時情境。實際上,人類進步的路上,就四處散落著被拋棄的框架殘骸。以十五世紀的解剖學書籍《醫學彙編》為例,書中主張身體各部位和黃道十二宮有關,天體和身體彷彿形成完美對應。然而,這套思考框架從來沒真的治好任何人,而且等到更實用的思考框架出現,也就被拋在一旁。

我們意氣風發的時候,就容易犯下這樣的錯。2008年,諾基亞(Nokia)還是全球手機銷售的龍頭,很少人覺得蘋果公司剛推出的iPhone能有什麼前途。當時的趨勢是要把手機做得更小、更便宜,但iPhone卻是更大、更貴,也更容易出現各種錯誤。諾基亞的思考框架出自保守的電信業,重視的是實用和可靠。蘋果的思考框架則出自創新步調飛快的資訊業,強調要容易使用、能透過軟體延伸出新的功能。而事實證明,蘋果的思考框架更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和欲望,也就主宰了市場。

然而,講到當前人類所面臨的種種重大挑戰,我們卻常常說不出自己用了怎樣的思考框架。無論是在哪個領域,都必須瞭解建立思考框架有多麼重要:先能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問題,才能用不同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不論是對個人、社群、國家、或甚至是整個文明而言,想應付最棘手的難題,都得從自身出發:運用「建立思考框架」這種人類所特有的能力。

但我們得好好練習、進步。請聽本書慢慢道來。

►相關書籍:天下文化《造局者》,庫基耶, 麥爾荀伯格, 德菲爾利科德 著

開根好_造局者_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