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煩惱他都有   再囧,葛瑞也都懂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青少年的煩惱他都有 再囧,葛瑞也都懂

青少年的煩惱他都有   再囧,葛瑞也都懂

Photo by Jason Rosewell on Unsplash

還記得,學生時期每周總是要交一篇「週記」,可是老師啊!怎可能每周都有有趣的事情呢?
所以每到周日晚上都得硬寫出一篇篇不帶感情的文章應付了事,偶爾還會收到「應多充實周末。」的老師評語。

但事實上,可以寫的內容可多著了,只是不願意告訴老師罷了!相信青春期時的你,多少也跟葛瑞一樣,生活中總是有著許多讓人心煩的事,好比­吵鬧的班級、囉嗦的父母,或者是很會跟父母打小報告的班級導師。如果以前我也像葛瑞一樣寫日記,大概可以取名叫「小根的憤怒日記」吧!

開根好_葛瑞1

從小學踏進中學,當孩子正式進入青春期,這時期是許多家長格外擔心的。擔心孩子可能在學校受到霸凌、擔心孩子誤交損友,又或者擔心孩子功課跟不上同儕,但與孩子之間又始終有著一道隱形的牆,難以溝通,這時候也許可以讓葛瑞當孩子的朋友,讓葛瑞當他們的人生導師。

有一天我一定會很有名,但現在我還跟一群白痴困在中學裡。
正在就讀中學的葛瑞對學校不是很滿意。
同儕壓力、霸凌問題、女生把他當空氣­,葛瑞面對周遭的囧事,一向採取「頭過身就過」的保命原則,好逢凶化吉。但沒想到有一天,他最好的朋友榮利竟然跟他鬧彆扭。
有沒有很熟悉?誰在中學時期沒跟好朋友吵過架呢?但吵架後該怎麼和好?還是就此分道揚鑣?葛瑞有他一套解決方法。

不僅如此,葛瑞還很討厭一種遊戲:Cheese Touch(起士抓人),其實就類似中文裡的「鬼抓人」。只要被代表Cheese 的「鬼」碰到了,那個人就會變成下一個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鬼」。當這個遊戲又東山再起的時候,他能不能擺脫衰運、不再老是當鬼?
這些與同儕之間的相處點滴看似小事,卻是青春期孩子們的大事,也讓青春期的孩子看著看著,容易產生共鳴。然而葛瑞面對這些問題時他如何解決?也給予了遇到相同問題的孩子們參考,特別是對那些始終不願意向父母開口的孩子。
開根好_葛瑞

可不可以來個人跟爸爸解釋一下,我真的不是踢足球或是當童子軍的料,拜託他別再逼我啦!
一上體育課就成了軟腳蝦,放學回家後只會睡懶覺­—葛瑞的爸爸看著這樣的他,決定要努力改造葛瑞,鍛鍊他的性格以及體魄!於是,葛瑞開始學踢足球(其實專長是撿球)、當童子軍(沒練成刻木頭但練成了揑香皂),但接下來,葛瑞老爸居然突發奇想,要把葛瑞送去讀軍校!葛瑞終於意識到事態嚴重,如果再不力圖改變,他的寶貴暑假時光就要在軍校裡度過了。

父母對與孩子的行為總是有著許多意見,這個看不下去、那個看不下去,這樣的葛瑞就像青春期時的我們,若太愛出去玩,就被父母要求多待在室內,看看書、畫畫圖;若是太常待在電腦前,又被父母要求著多出門曬曬太陽,或是做做運動,許多親子間的小衝突就是在這裡發生的。

家有青春期的孩子必看:葛瑞絕對是他們「轉大人」的最佳好友
《葛瑞的囧日記》裡,沒有能文能武的模範生,主角就只是一個平凡的小孩,遇到許多問題時,也總是習慣先逃了再說。不過,葛瑞雖然膽小又內向,但他有著無比的機智,是很「彈性」的一個小孩,在面對問題時都能化險為夷,讓許多小小讀者在閱讀葛瑞的故事時,都彷彿看到了自己。

一篇又一篇的日記,雖然看起來主角葛瑞總是在抱怨,但字裡行間又不時有讓人噗嗤一笑的笑點,讓喜愛生活感十足內容的小朋友愛不釋手。而葛瑞的機智也讓大小讀者看到,未來如果像葛瑞一樣遇到介意的事情,也能一笑置之,學會幽默與豁達。
開根好_葛瑞4

想學實用英文的你必看:英文小達人速成班,學會最道地的生活美語
《葛瑞的囧日記》這系列在美國非常成功,深受大人小孩歡迎,究竟這套書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
台灣教育走到現在,越來越向西方學習,父母也不再希望孩子們在求學上是死記活背,反而是期待他們充滿創意的發揮天賦。

翻譯這套書的譯者胡培菱說:
不同於一般的青少年小說主角時常被賦予重要使命,葛瑞其實就是平凡人的代表,他很容易犯錯、讓人很囧﹔他很想要聽話,但也還沒學會放棄天馬行空。他的天馬行空是想像力的無限延伸,也是邏輯的無限可能,那是還未進入嚴肅正經的社會制約下的孩子才有的能力!

葛瑞的故事提醒了我們,「天真」或許是孩子最不該被剝奪的特質,而平凡正是造就不凡的根基。

►相關書籍:未來出版《葛瑞的囧日記1-4集套書(附贈150組中小學生道地生活美語字彙+片語字卡)》,傑夫·肯尼 著

開根好_葛瑞的囧日記_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