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地漬虹》 編輯說書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泥地漬虹》 編輯說書

《泥地漬虹》 編輯說書

怡如說她有著種種的「不合時宜」。女同志的身份、農夫的身份,還嘗試著以務農生活成家實踐同運。

這一路走來恐怕不艱難也辛酸吧?
但怡如寫來華麗,一字一句如一針一線,織錦般展開她生命的畫軸。

女同志X務農X成家:泥地漬虹-內文圖檔1

她在〈大地篇〉寫「我身為一個粗枝大葉的女人,在婀娜體態的價值觀中,何等粗礪、草莽。」
〈花與果篇〉寫「我渴望成為母親, 卻因為女同志這顆種子,難以自然而然受孕,我一直流浪。」
〈引菌發酵篇〉寫「我同漬物著菌,落地生根。在漬物劃出的四季節奏裡安身立命。」
〈收藏篇〉寫「我和多個務農夥伴共組非典型的同志家庭。流浪本性使然,我終究離開了同志成家。」
我們看到怡如從自我認同到落地紮根,猶如神話裡的女媧,壯大且多情,生化萬物、開天闢地。

女同志X務農X成家:泥地漬虹內文圖檔2

怡如也說她從頭到腳毫不折扣是頭獸,一頭不為這世界教養完全馴化的獸。但她不齜牙裂嘴嘶吼,而是溫柔、專注的用自己的方式和世界對話。就像書裡,她隨著季節的韻律,以五感甚至毛細孔醃製漬物,而發酵過程的氣息、顏色,熟成的滋味、樣態,那些等在時間裡的黑暗與美好,都用來訴說她的心事。

記得一開始也是透過漬物認識了怡如。
她採訪了蘭陽平原上多位她所謂的「漬女」,讓我第一次聽說了女人與漬物的關係,「女人擁有孕育的天賦,如作物的種子,而種子是味道的源頭,決定了漬物的滋味;女人在遠古時代擔負採集,如今,女人們仍握有植物秘密,藉植物引菌、發酵;女人心思細細密密,做成一甕甕收藏女人心事的漬物。」

於是,編輯、閱讀這本《泥地漬虹——女同志X務農X成家》,彷彿就看到怡如微笑著端上她的漬物,邀請你打開來品味她的故事。

本文作者為大塊文化副總編輯 小蓮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女同志X務農X成家:泥地漬虹》,陳怡如 著

大塊文化-女同志X務農X成家:泥地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