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人類」,一本就上手!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使用人類」,一本就上手!

「使用人類」,一本就上手!

Photo by daria lisovtsova on Unsplash

你要如何證明自己的世界,就是正道?
你以為的人性,就是你以為的「應該如此」嗎?
所謂的「正常」人類模式是否存在?

年輕天才的英國科學家卡蜜拉.彭(Camilla Pang),自幼困惑於「我與我以外的」人際交流眉角框範,無法理解人群,她前後診測出「自閉症類群障礙」(AS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廣泛性焦慮症」(GAD),各種官能徵狀加總在一起,使她的人生總是橫衝直撞,攪翻四周親朋師友的正常步調,很像「做菜少了鍋碗瓢盆」,「彈奏音樂少了音符」。

卡蜜拉為了在紛擾社群世界中保護自身,曾向母親索討一本「人類使用說明書」,欲按圖索驥,走出人性迷宮,母親卻冷冷地回應:「沒有這種東西。」世間的各路知識交映叢集,形形色色,幾乎包羅了宇宙萬象,卻沒有一本可以告訴卡蜜拉「如何當人」,如何在別人笑的時候她也笑,別人哭的時候她也跟著哭。

「無法與人同步」成了她最初的塵世心結:

在地球生活了五年的時候,我開始覺得,自己降落到不對的地方了。當時一定是錯過站。我這個人,明白人類表達的字字句句,卻沒辦法掌握語言的奧祕;我這個人,與人類同伴有相同外表,但基本特性大有所異。在我家的庭園裡,有一座色彩繽紛的帳篷,我會坐進去,在這艘太空船裡,攤平地圖冊,忖度怎樣才能發射,帶我回去名為「家鄉」的星球。

幸運的是,卡蜜拉最終與科學相遇:既然沒人要施以援手,不如自己來製作一份「人類使用說明書」,向不懂人類的人,解釋人類是怎麼一回事,並幫助那些「以為自己懂人類的人」,換個視角看大千世界。

科學原理的體證與透析,比起人心之間的瞎猜歪碰,實在明明白白多了:社群中的芸芸個體,皆如原子、分子之間的吸斥與牽拉,承受多種自然力作用影響;蛋白質的細胞狀態,決定了人之個性(人人特質不同,正如蛋白分子的活躍與冷淡);整理房間的物件搬動,竟然「違背了熱力學」,僅僅是無謂的能量耗費(別再追求完美了!)。

人類難搞亦難用,但卡蜜拉的「說明書」深析淺談,毫無保留地將人之為人的客觀原理全盤托出。這本獲得科普書最高榮譽「英國皇家學會科學圖書獎」的「局外人人生指引」,實在好用,而我們也有幸隨作者一同追求「與他人同波共振」的境地,同時肯認自己的內在原音,奏響生命的和諧樂章。

本文作者為大塊文化網路與書資深編輯 江灝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人類使用說明書》,卡蜜拉·彭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