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婆正是基層員警的核心價值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雞婆正是基層員警的核心價值

雞婆正是基層員警的核心價值

沒錯!一線三就是警察中的菜鳥!

什麼是「一線三」﹖經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一般)警察人員考試四等及格者,並經臺灣警察專科學校、中央警察大學畢業或訓練合格後,佩階一線三星(基層警察人員)。

「波麗士」在你心中是什麼樣子﹖

拿著相機站在天橋上告發民眾闖紅燈﹖
隱身車陣中等著你未按規定兩段式左轉﹖
徘徊在KTV外等著抓酒駕﹖
還是騎著摩托車在大街小巷裡穿梭的身影﹖

人民的保母

「再哭!再哭就叫警察大人來抓你!」這類的話在現今有些讓人哭笑不得,但在40、50年代卻是父母用來恫嚇孩子的利器,「警察」在你心中是什麼樣子﹖從交通事故、詐騙案報警、失蹤協尋、物品遺失,小至餵貓、排解夫妻吵架、借廁所、借水、借錢、送准考證、幫忙民眾叫計程車,還要時時關心轄區內常常來串門子的「特殊居民」,陪他們聊天說話,這些一線三的基層員警真的就像是「保母」。

我有故事,你有酒嗎﹖

一線三形容這個虛擬的單位「春天派出所」時時刻刻都有驚喜。在春天派出所的轄區內有幾位精神異常的民眾:春天婆婆老是在公用電話打110,話卻總是說不清楚「大人啊!@@$#@%r#$@#^%」,春天小弟(喜憨兒)成天上門應徵想成為警察「我如果來上班,你們會發槍給我嗎﹖」

春天姑娘(多重人格、躁鬱症、憂鬱症)則是成天胡亂報案,例如樓上有鬼或者檢舉隔壁鄰居買太多鞋……,這些人都有各自的故事,他們雖精神異常卻純良無害,最多就是常常纏著一線三和派出所裡的波麗士們聊天。

春天婆婆年輕時不但精神正常,而且長得漂亮又繼承家中的小雜貨店,想當然爾是炙手可熱的結婚對象,最後春天婆婆嫁給了一個年輕有為的警察,但安穩幸福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先生染上了賭博的惡習,雖然春天婆婆賣掉雜貨店替先生還了賭債,卻讓先生覺得更加抬不起頭,接踵而來就是酗酒和家暴,在一次家暴中他們失去了腹中3週大的孩子...。

先生出獄後算是洗心革面,老公找了份晨間送報的差事,春天婆婆則是叫賣著她拿手的芒果青,兩人倒也過了幾個安穩的年頭,卻在一次警察和酒駕車輛的追逐中,先生被撞死了。自此之後,春天婆婆封閉自己,唯一念念不忘的大概就剩「警察」和「芒果青」了……

你希望我怎麼協助你﹖

這是一線三處理案件的口頭禪,有助於了解報案人需要什麼樣的協助,並加速案情的過濾。
有天一線三接到來自日昇建設公司的報案電話,到達現場後女職員要求驅趕一個皮膚黝黑的黑衣男子,但女職員卻堅決不願意透漏發生了什麼事,一線三陪同黑衣男下樓後,才從黑衣男口中得知日昇建設公司惡意拖欠五百萬的工程款項,而且日昇的負責人就像電影中的奸商一樣「不然你去告我啊,我有一整個律師團,不怕你告!」

經濟壓力迫使黑衣男變賣車子、生財工具去維持公司的運作,早上去工地,晚上到便利商店上大夜班,奉養家中老母親和2個才國中的弟弟。一線三這句口頭禪「你需要警察提供你什麼協助﹖」在此刻顯得特別諷刺,真正囂張跋扈的報案人要求警察驅趕一個真正需要協助的人,對於真正弱勢的一方警察卻完全幫不上忙。

工地監工林立青透過筆書寫《做工的人》,為生命中所有認真活著的小人物找回存在的真實,讓每一個人都可以真正被視而為「人」地尊重;接體員大師兄透過《你好,我是接體員》,為大家揭開「殯葬業」這個神秘又讓人有點害怕的職業;而一線三透過《一線三的日常》讓你看見基層員警不為人知的一面。

「警察」曾經在民眾的心中留下了威嚴的「大人」身影,但在法律之下,波麗士也有屬於自己的鐵漢柔情,出自於心中對人的疼惜,溫暖著春天婆婆、春天小弟、春天姑娘孤單的心;一向告誡大家明哲保身依法行事的阿鳩所長,年輕時居然也曾不按規定「便宜行事」:自掏腰包花了500元火速解決一場行車糾紛,然後意外的受到當時所長的稱讚,原來有時候「不按規矩」處理事情也可以得到了出乎意料之外的好結果。

一線三說自己當警察的原因是我覺得這個世界需要多一點溫暖而強壯的力量!但面對像日昇建設公司這樣的案件時,仍不免感嘆在這個社會,溫暖的力量顯然還不夠強大,有時候仍無法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如同那些在銀行苦口婆心好言相勸,深怕民眾受騙匯款的雞婆警察一般,在這裡「雞婆」才是警察的核心價值!

 
 
 
 
 
 
 
 
 
 
 
 
 
 
 

一線三的日常(@apolicedaily)分享的貼文 張貼

►相關書籍:你好,我是乩童,同時也是警察──《乩童警探:雙重謀殺》觀後感
►相關書籍:今周刊《一線三的日常》.一線三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