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一趟體會真實人生的道路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朝聖之路——一趟體會真實人生的道路

朝聖之路——一趟體會真實人生的道路

(圖片來源:凱西女孩去旅行-《相遇,在Camino(左右兩翻雙書封設計):走過朝聖之路的夏與冬》作者)

我曾經去過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簡稱Camino﹚。當時的我非常享受徒步行走的感覺,即使已經過了許多年,每每回想起當時的經歷,仍覺得意猶未盡,所以一直以來很喜歡閱讀別人書寫關於朝聖之路的故事,彷彿自己又再次走在那條朝聖之路。

當得知在台灣有作家出版關於朝聖之路的書籍時,內心真的非常感動。朝聖之路的熱潮在歐美已經行之有年,但是在台灣似乎很少看到相關的書籍,即使有旅遊書籍提到,介紹的篇幅也非常少,可能只是書中的幾頁或一小段。很難得台灣的兩位背包客凱西和Smallove可以親身走完朝聖之路,還把相關的過程完整匯集成這本《相遇,在Camino》

朝聖之路始於西元九世紀,西元八一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的時候,人們在西班牙的聖地牙哥發現了耶穌門徒聖雅各的遺骸,於是幫他建了一座大教堂,許多教徒從四面八方來瞻仰,於是便形成了許多條朝聖之路。當今比較知名的朝聖之路分別是北方之路、法國之路、銀之路、原始之路、葡萄牙之路,以及英國之路;而凱西和Smallove他們走的是葡萄牙之路和法國之路。

開根好_朝聖之路_camino
(Manfred Zentgraf, Volkach, Germany, CC BY-SA 2.5 , via Wikimedia Commons)

看過這本書之後,感觸最深的莫過於,走過朝聖之路就好像走過一段新的人生一樣,每當談起其中的經歷時,答案往往都是不一樣的,有時候他們談的是朝聖之路的故事,但有時候他們談的卻好像是自己的生命歷程。就像這本書裡面的兩位作者凱西和Smallove,他們走的路線雖然都是從法國到聖地牙哥的法國之路,以及從葡萄牙到聖地牙哥的葡萄牙之路,但因為他們並不是同一時間徒步行走,因此在過程中他們遇到的人、事、物非常地不一樣,發生的故事也明顯不同,讀著讀著,他們所書寫的文字也讓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動。

Smallove在書中的篇章〈在朝聖之路上,你只需要對自己負責就好〉也提到,走朝聖之路不就像極了每個人的人生嗎?每個人的目的不同,經歷不同,遇到的人不同,看到的風景也不同,起點不同,終點也不同,有新的相遇,有離有捨,這跟每個人的人生不也是一樣的嗎?時間點不同了,感受就會跟著不一樣。但是或許就像Smallove的篇名所說的,當我們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時,只需要對自己負責就好?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
曾有一林分出兩路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我選了少人走的路途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而這造就一切改變

(參考翻譯)

Smallove在書中提到美國詩人 Robert Frost 的詩作 The Road Not Taken(末日之路)。這首詩可以說是走朝聖之路的寫照,同時也是人生的寫照,人生只要做出了選擇,就像一條沒有回頭的道路。每個人的人生往往都充滿了選擇題,當你選擇了一條路,你永遠都不會知道那些其他的路會帶領你去哪裡、看到什麼風景,或是遇到什麼人。

在路上,我們會遇到的人有男有女,有年輕人,有中老年人,有各行各業,當說起故事時,有人興高采烈,有人愁眉苦臉,有人急躁,有人從容,更有人滿是抱怨。但如果是走另一條路,或許就不一樣了!或許有生之年,只要你還有空有閒,可以再走一次朝聖之路,選擇不同的路,也許你會遭遇不同的人,看見不一樣的風景。

讀完這本書,我還有另一個感觸:人要活得快樂,活出自我。

凱西在書中提到Soonja這位穿著色彩活潑的女老師,讓我想起以前年輕時,在Disco常常會遇到一些中老年人在舞池中盡情地搖擺,他們不管別人的眼光,只隨著自己的心、隨著音樂跳著那瘋狂的舞步。我和朋友私下都稱他們是「舞棍阿北」,不過隨著年紀慢慢邁向他們的歲數時,突然可以體會他們的想法,或許他們也有著自己的故事,而他們的故事讓他們體會到人生苦短,更要懂得開心地做自己。

最後,凱西和Smallove終於來到旅程的終點,他們在聖地牙哥大教堂Santiago de Compostela裡,參加了一場大香爐薰香搖爐儀式,當大香爐Botafumeiro搖到頭頂時,就像是為完成朝聖的聖徒們淨化心靈,那種感動和喜悅,就好像人生完滿地走到了盡頭一樣。如果人們不曾在現場體驗過這樣的儀式,很難以言語形容當下內心的情緒。

朝聖之路令人難忘,真心希望不久的將來,新冠肺炎的疫情過後,讀者們也可以親自去走一趟,因為朝聖之路的感動,唯有透過實際的徒步行走後才能真真實實感受到。

►相關書籍:蔚藍文化《相遇,在Camino(左右兩翻雙書封設計):走過朝聖之路的夏與冬》,林郁峯 張凱絲 著

開根好_相遇在camino_朝聖之路_蔚藍文化

https://www.facebook.com/hi.square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