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遲來,給女孩們的愛情自我保護書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一本遲來,給女孩們的愛情自我保護書

一本遲來,給女孩們的愛情自我保護書

攝影師:Garon Piceli,連結:Pexels

正在編輯此書的同時,聽聞了一段駭人的真實故事。
一個女孩與自己傾心已久的男孩相戀,初期,一切甜如蜜,女孩彷彿置身雲端,後來,女孩的一位學長追求起女孩,女孩以自己有男友婉拒了,但男友知曉後憤怒不已。

女孩覺得男友生氣、吃醋的樣子,很可愛,且感覺上,男友是真的很在乎、很珍視自己。只是,後來男友開始對她查勤,規定她穿著,而令女孩難以忍受的是有時男孩無視她的意願,就強迫她發生關係,且地點有時非常糟。若女孩表達不願意,男友就更生氣。

最後,女孩心裡想:「男友也是因為吃醋才這樣……」;女孩也自我安慰:「這也是一種愛吧!」甚至女孩有時還自我責備:「早知道,我應該不要讓男友知道學長追求我的事,是我的錯……」。

聽完這女孩的故事,我為她感到心疼,也想對她說:傻女孩,這根本不是愛情,真正的愛情應該是能為彼此設想、會尊重對方,能彼此溝通與商量,也會願意讓彼此有更美好的未來而一起攜手努力,怎麼會是充滿規定與控制,甚至不尊重妳的意願與感受,而且,妳的男友極可能就是王俸鋼醫師新書裡的其中一種病態人格渣男。

此處的渣男,並不是指花心、劈腿或不負責,而是指他們有人格上的疾病。

擅長司法精神醫學,且有近20年處理相關案例的王俸鋼精神科醫師在《渣男:病態人格──精神科醫師剖析7種人格違常渣男,遠離致命愛情》一書裡,各依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羅列出7種人格違常渣男。分別是邊緣型人格、自戀型人格、依賴型人格、戲劇型人格、反社會型人格、偏執型人格強迫型人格。這7種人違常渣男特質各自不同,但相同的是他們同樣極度自我中心、言行不一且沒有同理心。

  • 邊緣型人格渣男:瘋狂地避免各種實際的,或想像中的被拋棄。
    自戀型人格渣男:對自我重要性(self-importance)的自大感(如:誇大成就與才能,在不相稱的情況,期待自己被認為是優越的)。
    依賴型人格渣男:需要他人來為自己大多數的生活領域承擔責任。
    戲劇型人格渣男:情緒表達顯露自我誇示、戲劇化和過度誇張。
    反社會型人格渣男:無。沒有特定的診斷標準有最高的敏感度,整體而言,此類人格特質極端地視社會規範如無物。
    偏執型人格渣男:不合理、沒道理地懷疑身邊人的忠誠,並沉浸在這樣的想法裡。
    強迫型人格渣男:顯示出過於追求完美而妨礙任務的完成(如:因無法符合他過度嚴苛的準則,而無法完成計畫)。

     

還記得上述那女孩嗎?

她的男友查勤、規定她穿著,甚至不顧她意願,任意地發生關係。這符合人格違常渣男自我中心且沒有同理心的特質。她的男友想到的就只是自己,自己的感受與需求,他並沒顧慮到女孩的感受,甚至不尊重女友,到最後,為合理化男友的荒唐行為,女孩還幫男友找理由,甚至自我責備起來。

我們每個人都嚮往愛情,渴求生命裡能出現那個唯一懂我們的人,而我們也多麼願意為了那個生命裡唯一的人,有更多付出,只希冀在兩人關係裡甜蜜美好。但,不是彼此平等、尊重的愛,就不是愛;無法溝通、僅能以其中一人的意見為意見的,也不是愛;充滿操控與傷害的,更不是愛。

如何辨識出這些人格違常渣男?如何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如何斷然又安全的離開包裹著糖衣,但內裡是毒藥的愛情?

畢竟高達7成的謀殺,是發生在妳提分手後。
王醫師在這本新書裡有詳盡又深入的解析。這是一本遲來的,給所有女孩在愛情路上的自我保護書。

本文作者為 寶瓶文化副總編輯 張純玲

►相關書籍:寶瓶文化《渣男,病態人格:精神科醫師剖析7種人格違常渣男,遠離致命愛情》,王俸鋼 著

開根好_渣男病態人格_寶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