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自卑,是因為你很自戀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你會自卑,是因為你很自戀

你會自卑,是因為你很自戀

照片由Darya Tryfanava攝於Unsplash 

「你是孤獨自卑的人嗎/還不確定要成為誰吧/聽著別人不經意的話/但又讓誰真的滿意啦」───好樂團〈我們一樣可惜〉

聽著這首歌,讓我想到過往一個殘忍但真實的經驗。
在某次聚會上,自己成立小公司的朋友在討論最近有場活動要執行,聊著聊著,突然想到在場的朋友們都各自有些技能,不如直接聘用我們,就不必再去找外面的廠商,而且都是熟人一起工作也比較放心。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地說自己可以負責哪個部分,有人擅長攝影,可以記錄整場活動,有人則是當過音響助理,舞台的部分就能交給他,有人曾有主持經驗,那現場主持人非他莫屬。當大家討論的正熱烈,氣氛正沸騰時,所有人突然想到什麼似的一齊回頭看我:那你呢?

對啊,那我呢?
當下我真的腦袋一片空白,瞬間說不出口自己有什麼厲害的才能,只能先打哈哈糊弄過去,大家也互虧一下就繼續下一個話題。原先以為事情結束了,怎知,過幾天跟其他朋友聊到此事時,原本想拿來當笑話講的我竟忍不住開始落淚。

嚇死我了。
原來我的自卑其實還在隱隱作祟。
不甘心被同儕看不起(儘管友人也許根本沒這麼想),不想承認自己差人一截,不想只是看著他人不停往前的背影,明明原先都是在差不多的起跑點,卻在出社會後漸漸感受到差距,這樣的落差一直被我藏在內心深處,卻沒注意到自信心早已一點一滴地在崩落,回過神來,才發覺自己正站在懸崖邊,隨時有可能跌入深淵,萬劫不復。

然而,自卑其實是一條安全繩,當你的情緒在墜落時,綁在身上的自卑反而會將你往上彈,脫離谷底。因為當人真的非常絕望時,我們是感受不到自卑的,取而代之的是「我就爛」的自暴自棄,「既然我什麼都不如人,那我就爛的徹底好了」、「反正我就什麼都不會啊,怎樣」……,這種絕望才會讓人倒地不起。當我們還能感受到自卑的情緒時,那其實意味著我們想要變得更好,我們不接受此時這個不完美的自己,現在這個「我」與「理想中的我」不符合,因此會令我們感到痛苦,也就是說,讓我們感到自卑的其實並不是別人,而是我們自己設定的、不可實現的「理想我」。

為什麼會有「理想我」的出現,是因為我們多少都有點自戀。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想反駁,我如果自戀的話怎麼還會自卑,應該是很滿意自己的啊!在《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書中裡,作者提到自戀與自卑是如影隨形的,因為這兩種情緒的最終目的都是想聽到一句───你很棒。我回想起每當自己又湧起自卑的感受時,當下的確是很想聽到別人告訴我,其實我沒那麼糟,因為我也不認為自己有那麼糟。自卑其實是優越感的轉化,我們可以覺得自己爛,但我們無法接受別人的否定,同時,自卑的人也很容易指責別人,因為自我否定的情緒堆在心裡,急需一個出口來排解,當有人表現得不如預期時,我們便會把自己投射在他人身上,對他發脾氣,質問他為什麼做得不好,但是說到底,我們都是在對自己恨鐵不成鋼。

要處理自卑,就必須先放下自戀。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吧。

想要自己樣樣都好是不可能的事,你不必十全十美,只需活得問心無愧,何必對自己那麼苛刻?我們會感到自卑,正是因為體驗過被誇獎的美好,因為曾經從某些地方得到滿足,因此我們不允許自己在其他地方失敗,畢竟被讚美的優越感實在太好,我們便貪心地也想在各方面都獲得,自戀的心一下子膨脹了起來,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但這也代表,我們是最清楚自己是有那些優點的人,過往的肯定正是最好的能量,比起一直專注在自己的缺點上,我們應該做的是將目光轉移到這些優點,停止批判自己,才算接納自己。

你若沒接納自己的不好,也不會接納身邊親近的人的缺陷,因為你的世界裡容不下不完美的存在,等於是同時在折磨自己與他人,也將親密關係越推越遠。自卑的人多少都有點自我中心,渴望讚美,但若到最後,整座宇宙只剩自己一顆星球獨自發亮,不覺得也是一件有點令人難過的事嗎?

擁抱自己的一切吧,不論是好的,或是壞的。

►相關書籍:寶瓶文化《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叢非從 著

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叢非從-寶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