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一種選項,沒有不死人的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感情是一種選項,沒有不死人的

感情是一種選項,沒有不死人的

Leighann Blackwood在Unsplash上拍攝的照片

感情是一種選項,沒有不死人的。聽了這句話,你會怎麼理解。

A:感情只是一種選項,沒有它也不會死人的。
B:感情是一種選項,但沒有人選了後,不死的。

你的解讀,體現了你對感情的理解。怎麼想都成立,但最可怕的是,這個世界已經把感情定義成人類發展的必須,好像你不能缺少,你沒有,你就是不圓滿的,失敗的,甚至是缺陷的,你需要被拯救,任何人都能侵門踏戶地以關心之名去檢討你。你戀愛的失敗是因為你不夠包容,你的眼光低級;你單身是因為條件不夠優秀,你不肯務實。

我可以告訴你這句話的正解,感情是一種選項,像是buffet的冰淇淋口味,你可以選擇,但也可以無視地走過去。沒有談感情,不會死人,照樣一日三餐,幸福愉悅,只要這是你自己的決定。

我看過太多的感情,兩個人擠在一起,他們溫暖彼此,取悅對方,可是他們也會互相傷害,不斷消耗體力與心力,他們怨懟,仇視,成為最了解彼此的敵人,然後展開劇烈的拉扯。這樣的感情,又有什麼高貴!你說很特例嗎?不,你環顧周遭的朋友,問問看多人情世故的長輩,是感情繾綣的多,還是模糊相伴一輩子的多,離散的又少了嗎?

感情不要自我欺騙,也不要受傷後的自我和解,它要你心甘情願、腦袋清楚地愛你所選。

我當然肯定談感情的美好,那是一種享受。你果你選擇擁有,是幸事。如果你有能力也有興趣去天橋下打球,在馥郁香氛中享受SPA,那是選擇的自由痛快。可若你不想,為什麼要去羨慕?我們的世界,是以一種多數決來定義正確的模式,大家都認為的,會越接近正確的,很多事情這樣辦那是大勢所趨,眾望所歸。但是,你的感情,終此一生,請勇敢地與他人無干。

我知道這並不容易,感情往往受到家人與朋友,工作與現實的多方干涉,最後才回應到自己的心。

一個人多容易瀟灑,毫無罣礙,可以東奔西跑,可以東倒西歪,可以在外驕傲熱血,可以回家攤平慵懶,因為沒有觀眾,所以能100%放鬆。

許多人的結合,不是因為想愛,而是想要抱團取暖。那是最可憐的愛,但我們不能說那不是愛,只是我希望你,不要只是想找個伴,所以將就。人這一生啊,將就很容易,可是一生這麼長,拿大把的時間去過的得過且過,真的沒必要。

在你的感情中,你懂得愛,你的對象也懂得愛嗎?他知道你沉默的時候並非認可他好棒,只是比起說出你真實的想法,你更願意支持他的快樂。你寧可放棄觀點的據理力爭,因為你認為你們的感情比一場辯論的勝負更重要。

他不知道,他也不會明白,你得停止自欺欺人。

一個人會很辛苦嗎?會,但是兩個不適合的人在一起,會很痛苦。今天不苦,明天苦,遲早苦到吐。一個懂得愛人的人,跟自以為懂得愛人的人,之間隔著巨大的海洋。這樣的兩個人堅持要牽手,總有一個要溺斃。

自己一個人,快樂的時候要人錦上添花,你就當錦上的花,不用誰來送。低落時,你渴望有人能夠雪中送炭,不要在寒風中等待誰同情,你要當自己那盆不肯熄滅的紅泥大火爐。

年輕的時候你可以選擇戀愛,但是請不要肆意地按下確認鍵。確認後,你會享受關於愛的甜蜜,一起決定晚餐,天冷的擁抱,隨時有人的問候,你會認識到到世界的可愛。但是,一旦失敗,你會折損某部分的自己,你需要時間痊癒,更害怕你有些傷,會成為了心頭上的痼疾,終生不癒。

脫單很容易,你想賣,就會有人買,這是感情市場上永恆不變的定律。你可以選擇不愛,不要選擇所謂的正常。正常不重要,你的快樂才是價值所在。

所有人這一生注定都會受很多傷,但不要在感情上。電視劇裡的主角可以愛到塵埃裡去,但我希望你愛的人能把你捧到雲端上。張愛玲說︰「因為愛過,所以慈悲,因為懂得,所以寬容。」,但她本人的愛情低到塵埃裡。灰塵裡是開不出花的,那裏面只會有灰頭土臉的你自己。

就算你沒有戀愛,也不是你沒有遇到可以不錯的人,只是美好的你不願意說可以。今晚,你想來點選擇的餘地,不愛,不會死,還特別高級。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你要永遠不知好歹,永遠熱淚盈眶》,明星煌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