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想說的祕密》《巫師要聽的祕訣》—跟著王文華,來上說話課!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女巫想說的祕密》《巫師要聽的祕訣》—跟著王文華,來上說話課!

《女巫想說的祕密》《巫師要聽的祕訣》—跟著王文華,來上說話課!

Photo by saeed karimi on Unsplash

話說有一所尖耳朵魔法學園,既神祕又有著許多傳說,都沒人知道它的所在位置。不過,它既不在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上車,也沒有伏地魔這位史上最危險的巫師。

要怎麼前往尖耳朵魔法學園呢?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只有資深童書作家王文華知道。一聽到有人想前往尖耳朵魔法學園,只見他突然壓低音量,悄悄的說:「噓!如果想前往尖耳朵魔法學園,現在就請你閉上眼睛,豎起耳朵,並且好好靜下心來,跟著我來吧!」

說也奇怪,閉上眼睛、豎起耳朵,靜下心來後,彷彿自己不用任何外力就騰空飛行了。微風徐徐拂過臉頰,陣陣淡雅的花香撲鼻而來。一聲「到了!」打開眼睛,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棟仿若歐洲中世紀城堡的建築,原來這就是尖耳朵魔法學園啊!

說話之前,三思而後行

尖耳朵魔法學園裡,有位法力高強、最新潮、最酷的花花老師,不過花花老師有個不能說的祕密,想知道的話,你得先發個巫女誓。

開根好_女巫想說的祕密12-13_王文華的說話課

話說在一個天很藍、雲很白、微風徐徐吹來的午後,好適合跟周公打招呼(喂!清醒啊~別打瞌睡),突然「砰!」的一聲,月光潔衝出魔法時光店,跳上掃把飛起來,希望狂風把煩惱吹走。或許她太生氣了,掃把控制不好,差點撞上魔法時光店的招牌。

她急忙拉起來,閃過三戶人家的煙囪,卻躲不過那棵特大的雪杉,她一頭撞上去,跌落在巷底那輛鮮紅色的跑車車頂上。

因為這次的意外,發現了花花老師光頭的祕密!!

開根好_女巫想說的祕密52-53_王文華的說話課

月光潔向來有話直說,面對老師的祕密,萬一她關不住自己的嘴巴,那會發生什麼事呢?面對這樣的情景,王文華老師當場開了一堂說話課:說話不懂得修飾,想到什麼說什麼,這麼直白的話語,很可能成為傷人的利劍,回過頭來又傷了自己。話要出口前,多想一下,說得再委婉些,多練幾次,你的說話功夫就更精進了。

聽不懂,要勇敢表達

尖耳朵魔法學園,除了花花老師,還有一位法力無邊、愛心無限,魔法學園裡最棒的洛洛長老師。他的年紀很大,白頭髮、白鬍鬚,還有一副老花眼鏡,對於學生,總是苦口婆心的仔細叮嚀。還有一位火龍教練,他是尖耳朵魔法學園裡的魔法拼圖校隊教練,一講起過去,感性的他總是先紅了眼眶

開根好_巫師要聽的秘訣內頁p12-13_王文華的說話課

這天,與秋光學園進行的5D魔法拼圖比賽,尖耳朵魔法學園的選手在秋光學園雙胞胎兄弟強烈的攻擊下,戰績不斷的節節敗退,而這時魔法拼圖比賽也只剩下十個巫師鐘。火龍教練叫了一個長暫停,他把尖耳朵魔法學園垂頭喪氣的選手全召集回去。

隊長汪火星召喚出戰術板,他在上頭畫滿了密密麻麻的線條、記號和一大堆縮寫的字母。像以前的每一次,他又開始在戰術板上比來比去。汪火星的解說速度永遠那麼快,曲加光的耳朵跟不上,霹靂啪啦,就像夏天午後的雷陣雨……

開根好_巫師要聽的秘訣內頁p64-65_王文華的說話課

看到這樣的賽況,王文華老師趕緊開了一堂聽話課:糟糕,對方說了半天聽不懂,別害羞,要勇敢的請對方再說一次。當然,哪裡聽不懂,什麼地方有疑惑,千萬不要不懂裝懂,你就會成為解惑高手了。

上完這兩堂說話課和聽話課,我點頭如搗蒜。好好的傾聽、好好的說話,都是大人小孩都需要學習的課程。光是「說話」,聽到孩子有時說話前沒有好好停看聽,就直接脫口而出的話語,都讓我不禁捏把冷汗。孩子啊!世界是人與人的互動所架構而成的,說話太過直接,真的會讓人心臟承受不住唷!

「聽話」也是,要能聽明白、聽清楚,真的很重要。例如前陣子新聞說,家中長輩出遊,說去「阿公店」遊玩,嚇得大家一大跳。後來了解後,才知道家中長輩原來是去阿公店水庫。你瞧瞧,少了「水庫」兩字,大家的緊張度都不一樣了。

什麼,你還想去尖耳朵魔法學園?那要請你好好打開這兩本《女巫想說的祕密》和《巫師要聽的祕訣》,你也許就知道怎麼前往囉!

本文作者為康軒文化編輯 林宛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