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鼻劍》台灣漫畫瑰寶,鄭問寫意水墨最高傑作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阿鼻劍》台灣漫畫瑰寶,鄭問寫意水墨最高傑作

堂堂的創作者就該不斷地進步與衝刺,就算跌倒了,也能驕傲的爬起來—鄭問

他是永遠不會停止追求的藝術家—《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 導演 王婉柔

鄭問(1958-2017)

本名鄭進文,復興商工畢業。早年曾在十二家設計公司任職,後來自行成立室內設計公司。1983年在台灣《時報周刊》上發表第一篇漫畫作品《戰士黑豹》,開啟漫畫創作生涯。獲得好評後又發表了《鬥神》及以《史記》中的〈刺客列傳〉為題材的水墨手繪漫畫《刺客列傳》。

畫風融合中國水墨技法與西方繪畫技巧,細膩而大膽,作品充滿豪邁灑脫的豪情俠意。1990年受日本重要漫畫出版社講談社的邀請,在日本發表描繪中國歷史故事的《東周英雄傳》,引起轟動。1991年更獲得日本漫畫家協會「優秀賞」,他是這個大獎二十年來第一位非日籍的得獎者。日本《朝日新聞》讚嘆他是漫畫界二十年內無人能出其右的「天才、鬼才、異才」,日本漫畫界更譽為「亞洲至寶」。

除《東周英雄傳》外,《深邃美麗的亞細亞》、《萬歲》、《始皇》等均是日本時期的優秀作品,也受邀擔任日本電玩遊戲美術設定,推出《鄭問之三國誌》。進入2000年,鄭問開始與香港漫畫圈合作,陸續發表《漫畫大霹靂》、《風雲外傳》等作品,隨後跨足電玩遊戲《鐵血三國志》的設計製作,成為中國電玩美術的開拓者。

2012年,鄭問領軍的二十位漫畫作者,代表臺灣漫畫界首次以亞洲區主題國身份,參加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 

長久以來,台灣漫畫界總是談論著,我們的漫畫產業是如何的受到日本漫畫的影響,這是事實。另一個事實則是,自《東周英雄傳》開始,鄭問是如何影響著日本漫畫界。—《阿鼻劍:三○週年紀念合訂本》後記 常勝(漫畫家)

《阿鼻劍》第一部黑白水墨作品

1989年郝明義決定創辦《星期漫畫》,找了導演楊德昌當監製,並且頭陣作家鎖定了三位:麥仁杰、曾正忠,以及鄭問。麥仁杰以《鳥人》,曾正忠以《花心赤狐》,鄭問以《阿鼻劍》,又曾經是《刺客列傳》的讀者,所以他給自己留了一個和鄭問共同合作的機會,以筆名「馬利」化身劇作家,這就是阿鼻劍的起源……

2019年,為了紀念《阿鼻劍》創作三十週年,大辣出版尋回了鄭問第三部〈前世〉三回的闕漏稿子,並將一、二、三部合訂成精裝,以饗讀者們的願望,完美呈現鄭問《阿鼻劍》漫畫完本!

極具詩意的武俠漫畫

《阿鼻劍》是國內漫畫創作的傳奇之一,也是鄭問的漫畫創作轉捩點,他獨特的水墨畫法,將武俠漫畫帶入了新的層次;而編劇馬利則將原本武俠小說的元素精采地串連重組,並融入發人深省的佛義,使得這部武俠漫畫有別於一般武俠的刀光劍影,有了更深的意涵。

編劇馬利說,一開始,《阿鼻劍》就有「前世」、「今生」的設計。我和鄭問合作的兩部《阿鼻劍》,第一部〈尋覓〉、第二部〈覺醒〉,都是「今生」的前半段。我的想法是:先用這兩部來讓今生的「何勿生」登場,然後回頭講他的前世,最後再來講他覺醒之後,今生要執行的是什麼。這樣,我和鄭問合作,而有了三十年前出版的兩部《阿鼻劍》漫畫。

我的算盤雖然是如此逐漸鋪陳開……首先,純粹本土漫畫家創作的《星期漫畫》,在當時俗又大碗的台灣盜版日本漫畫雜誌壓力下,陷入重圍。再來,鄭問在《阿鼻劍》第一部連載結束後,就為東瀛漫畫出版界所重視,大力延攬,終以《東周英雄傳》在講談社閃亮登台……

何勿生:地獄不空,絕不成佛!

一〈尋覓〉故事描寫背負著私生子命運的主角何勿生,親眼目睹生父于景被練成「阿鼻劍法」的史飛虹所殺;何勿生殺父之仇未報,反而受劍法之害,每天得受一次氣血倒錯的凌遲之苦……
二〈覺醒〉一場大火讓何勿生遇見從火中重生的阿鼻第九使者,開始經歷代表貪、愚、痴、嗔的武林恩怨,見證「阿鼻(地獄)」即「人世」的深理……
三〈前世〉何勿生手持阿鼻劍回憶起,他曾經就是阿鼻尊者,即使是過去的武林恩怨情仇,當然也要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