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半的真相》:很多我們自認清楚的,實際上都是無知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只有一半的真相》:很多我們自認清楚的,實際上都是無知

《只有一半的真相》:很多我們自認清楚的,實際上都是無知

科學無法重現的世界運行原理

科學—是構成我們人類文明的重要基礎,但很多現象卻無法用科學方法歸納,比方說長期酗酒或吸菸會造成肝癌和肺癌,但你一定看過菸酒不離手的百歲人瑞,或是滴酒不沾卻英年早逝的年輕人。即便是同卵雙胞胎的兄弟,在同一個環境受同樣的教育長大,其個性、思維方式也存在巨大的差異。

複雜體系 vs. 簡單體系

一台汽車由超過一萬個零件所組成,其構造的精密程度應該堪稱複雜吧?其實並不然,汽車的構造依舊只能算是簡單體系。那我們再來談談數學理論吧!困擾了數學家三百年的費馬定理,光證明過程就達二百頁,但依然是簡單體系裡面的東西。

福爾摩斯有一段著名的話:「我可以從一滴水推理出整片海洋。」,而簡單體系正好對應這段話。簡單體系能清晰地找出前因後果的事物,即使這個系統再怎樣的複雜,都只能算簡單體系的範疇。

至於複雜體系—說出來你可能會詫異,池塘裏面的生態系就可以算複雜體系;人類的一生也是一個複雜體系;從藝術家的創作到人類的感情世界,這些都算複雜體系。真正的複雜體系,我們無法確切地推論其前因後果,因為複雜系統裡所牽涉的每個環節,其因素都太過複雜與廣泛,幾乎無法透過科學的方法完美複製——你永遠找不到兩片相同的雪花,你也永遠無法找到兩棵完全相同的樹。

拿藝術創作來說,坊間有很多關於藝術研究的論文,藝術家的創作習慣或許有跡可循,即便後人極力的歸納和研究這些作品,但你始終無法真正掌握其因果關係。所以說到這裡,「簡單體系」與「複雜體系」並不是指表面上看到的結構複雜程度,也不是指高難度或高門檻,而是前因後果的控制變量無法掌控。這告訴我們的是,表面上複雜的東西也許根本不難,但表面簡單的東西卻可能深不見底。

選擇做具備複雜體系特性的事情

我們在面對人生規劃時常感到茫然,世界瞬息萬變,究竟該怎麼選擇人生方向?

我給的建議是,選擇具備複雜體系特性的事情做。因為複雜體系的另一面向就是「不可取代性」,舉凡創意、人性、思維、個性或感情層面,這些看似簡單的事物,卻是最先進的科技也無法企及的領域。

從古至今,具備複雜特性的領域都能亙古常青,好比商人、藝術家或領導者。成功的商人巧妙利用人性和感情獲取金錢,傑出的藝術家將創意發揮得淋漓盡致,而偉大的領導者則是掌握人性與思維的箇中好手。即便最先進的人工智能也無法勝任任何一個複雜體系領域,科技或許能經由運算推測出未來的結果,但科技始終無法創造出原因,而這正是專屬於人類的特權!

思考未來不變的事物

或許複雜體系這個名詞不容易理解,我們可以再簡單的整理一下,與其煩惱「未來會怎麼改變?」,不如思考「有什麼在未來是不變的?」正因為無法被取代,所以即使在未來它也依舊不會改變。

《只有一半的真相》推薦給你。

►相關書籍:天下文化《只有一半的真相》,布拉斯藍德 著

開根好_只有一半的真相_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