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銜使你成為管理者,部屬使你成為領導人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頭銜使你成為管理者,部屬使你成為領導人

頭銜使你成為管理者,部屬使你成為領導人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你可能沒聽過比爾‧坎貝爾(Bill Campbell),但從蘋果的庫克(Tim Cook)、Alphabet的皮查(Sundar Pichai),到臉書的祖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與桑德柏格(Sheryl Kara Sandberg),當今許多頂尖創業家、CEO、高階主管心中有疑惑時,他們都去問比爾‧坎貝爾。


(The Secret Coach/擷取自FORTUNE)

會管理、懂決策才是真領導者

比爾認為,在一家成功的公司,高階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管理,以確保公司達到營運卓越。比爾擔任過經理人與執行長,非常擅長確保他的團隊使命必達。他會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創造強大的團隊文化,但他也從未忽視一個事實:結果很重要,而好的結果直接源於良好的管理

在一場管理研討會上,比爾告訴一群Google人:「你必須思考該如何組織會議、如何檢討業績與營運狀況,也必須懂得如何在一對一會議時指導部屬,並知道如何協助他們保持在正確的方向。成功的人才能把公司經營好,因為他們做事有條理,也會先設立良好的工作流程,確保公司裡的每個人都能各司其職並負起責任,他們也知道如何雇用好人才、正確評估人員的表現,並及時給予建設性回饋與建議,他們還會付出很好的薪水以留住人才。」

領導力是卓越管理的產物

有一次比爾寫信給一位採取權威式管理而成效不彰的重要主管,忠告他:「你無法要求別人尊敬你,你得做到讓他們心悅誠服。謙遜、無私,讓別人感受到你關心公司,也關心員工。唯有你是真的關心,別人才會在乎你懂多少如何凝聚人才,並讓他們在你打造的環境中成長茁壯,拿出最好的表現?不是靠獨裁,不是靠發號施令,而是讓大家和你在一起時,覺得自己的價值是被看重的。傾聽,而且是用心傾聽,是優秀經理人要做的事。」

主管能否成為領袖取決於他人的認同,不是自己說了算。如果主管是個好經理人,部屬會使他成為領導人

一個好主管最重要的8個特質

管理者在公司的組織環境設計、目標溝通和團隊表現上,都扮演著關鍵角色。但好主管究竟具有哪些共同特點?Google在2008年著手進行「氧氣計畫」(Project Oxygen),用演算法針對公司內部所有主管的績效評估、問券調查、得獎主管的背景等資料進行分析後,歸納整理出一個好主管最重要的8個特質。

  1. 當一個好教練
  2. 把權力下放給團隊,不要事必躬親
  3. 讓員工覺得,主管真的在乎他們的成功與幸福
  4. 具有生產力,而且成果導向
  5. 善於溝通,願意傾聽員工的想法
  6. 願意幫助員工發展職涯
  7. 必須有非常清楚的願景和策略,並確保團隊上下一心
  8. 擁有關鍵的技術能力,可以給予工作團隊建議

做到這8件事,人員的工作滿意度與績效會提升、流動率也會降低。2018年時「氧氣計畫」(Project Oxygen)更新增了兩項特質。


(好主管的十個特質/擷取自網路)

另外,該研究也分析出一個主管最糟糕的3種行為:

  1. 無法了解和領導團隊
  2. 前後不一的衡量標準和規劃
  3. 花太少時間在溝通和領導上

當史密斯(Brad Smith)接掌財捷(Intuit)執行長職位時,比爾告訴他,每天晚上上床睡覺前,都要想想和他一起工作的8千名員工:他們在想什麼?每天進到公司裡工作時有什麼感受?如何讓他們拿出最優秀的表現?

"管理者的第一要務,就是確保自己帶領的人既幸福又成功。"

「你晚上會為了什麼事睡不著?」高階主管常被問到這個問題。
比爾的答案永遠一樣:他關心自己帶領的人幸不幸福、成不成功。

本篇節錄自天下雜誌《教練》,由Google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Google前資深副總裁,現任Alphabet管理團隊顧問羅森柏格(Jonathan Rosenberg),以及Google銷售專案主管伊格爾(Alan Eagle)共同撰寫,記錄這位隱身幕後的傳奇教練如何影響矽谷最有權力的人。

►相關書籍:天下雜誌《教練:價值兆元的管理課,賈伯斯、佩吉、皮查不公開教練的高績效團隊心法》,艾力克‧施密特、強納森·羅森柏格、亞倫·伊格爾 著